今天是學校日呢!我從昨天就開始擔心了
昨天晚上熬夜把教學計畫寫出來
剛剛發現,真的有家長會看耶!還以為只是寫心酸的...XDD

為了今天的學校日,我還寫了講稿呢!避免自己上台之後胡言亂語
來看一下我的講稿吧!


各位家長好:我是貴子弟的化學老師。開學至今,不過一個多星期,不知道家長們在家中是否有聽到貴子弟談論化學課程的事情呢?如果有事情需要溝通溝通,就先讓我將我的教學理念、授課方式、成績計算等相關事項報告結束,我們在一起討論吧!

 

教學理念:

我會對化學產生興趣,是因為求學過程中遇到一位重視實驗、把化學講的非常有趣的老師,所以,我認為

1.      學習應該是建立興趣之上,如果孩子對化學有興趣,那就會心甘情願的努力學習、學習成效也會比較好,因此,把化學講的較為生動有趣、讓學生覺得化學並不只存在課堂上是我的努力的目標

2.      過程應該是建立在交流之上,老師講課、學生單純接受的教學方式,學生指受到眼、耳的刺激,因此,我上課會不停的問同學問題,再回答問題,以這種引導提問的方式,讓同學跟上思考,也瞭解為什麼會原因,另一方面也降低學生聽聽聽聽到晃神的機率。

 

授課方式:


上課方式是以自編教材及投影片為主,教材內容是依據泰宇出版社的進度編排。雖然,本校各化學老師選擇的版本不盡相同,順序也略有不同,不過,各位家長不用擔心考試範圍的問題,我們老師之間會互相協調,一定不會讓孩子在考試中看到不在學習範圍內的題目。在化學中,常常有許多圖表,因此會採用單槍上課,如此可以讓同學清楚瞭解我目前在講解什麼東西,另一方面也可以節省書寫黑板的時間。

 

成績計算方式:


三次定期考試各佔
20%,共計60%

其餘40%的分數,則在分為30%的作業/小考成績,

內容包括:講義的檢查、每週三早上的週考、課堂上的不定期小考(例如這星期考的元素週期表)、實驗課程的預習報告及實驗報告、

另外10%則是課堂上表現,如果課堂參與程度高,表現良好,則酌量加分。如果課堂上出現違規行為,則酌量扣分。


有沒有很認真的感覺XDDD
剛剛走到班上的時候,突然發現,這是我第一次面對家長耶!
而且,家長來的好踴躍喔!不過,還是有一點點遲到
造成我第一個班都快解說結束時,還有家長剛走進來
我都不知道應該當作沒有看到那個家長,還是再把我剛剛講的東西再講一次

家長沒有我想像中的恐怖呢!基本上,大家也不怎麼講話、也不怎麼問問題
幾個比較犀利的問題:
1.會不會發生段考到了卻教不完的情況
   開玩笑...這時候當然要說不可能啦!我也不希望發生這種情況的阿~
   而且,我現在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嚴格掌握進度,絕對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的!

2.老師會一直帶到高三畢業嗎?
   嗯...這個問題相當犀利..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
   基本上,我的計畫是明年就要考上正式教師啦!明年會在那邊我也不知道阿!
   我又不想欺騙家長...所以,我很誠實的說...不確定,不過,我一定會把高二帶完
   ㄟ...我還是有隱瞞我是代課老師的事實.....

3.為什麼要自編教材?
   好問題,我也不知道...基本上我自編教材有一半的原因是情勢所逼,
   不過,編了之後,發現自編教材也是有好處的!至少我很清楚我上課的東西在那邊
   我是這麼回答的:
   每個老師都有每個老師習慣的教法,講授方式也有所不同,因此,採用自編教材
   可以讓老師依照自己覺得最順暢的方式教學。
   阿~我覺得我講的真是合情合理阿!這都要感謝口試訓練出來的臨場反應!

最奇怪的一個問題:
4.學生對於化學很有興趣,我們也會討論化學跟化工的差異,究竟有什麼不同呢?
   心裡想:這應該不是學校日的問題吧!這應該是升學輔導時候會被問到的問題吧!
   不過,難不倒我啦!我可是念化工出身的化學老師呢!
   這個問題我都被問到不想回答了!三兩下就解釋完成,還有時間講笑話XDD

就這樣,我的學校日結束了,相當平順的結束了
家長們也和藹可親,也沒有人質疑我的身份...呼...難道是我的化妝有了功效嗎..哈哈

額外補充一點令我小驕傲的事情
有一個家長說,孩子回家說化學老師教得很好耶!
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聽起來很令人開心就是了!XDD

過完相當愉快的一天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pia 的頭像
    sapia

    我的世界

    sa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