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發第一次段考的考卷
其實我真的沒有很生氣喔!我真的都只是說說而已
與其說我生氣,倒不如說我是失望,
不是對學生失望,是對自己失望,
我教的班級--
一年級:平均沒有及格,還全部在年級平均之下(只有一個班級不是我教的)
二年級:平均是倒數第一
鄧老師說,這都是因為我後來沒有考試的關係
不是說學生不想念,只是我不考試,而學生還有其他科考試
權衡之下,不考試的化學也就變成被放棄的科目了orz

這些我都可以很輕易的接受啦~
今天覺得不大高興的部分,就是學生跟我斤斤計較分數。

事情是這樣的。
有三個小女生跑來說他們自己計算的成績與我公佈的成績不符合
其中兩個是在及格邊緣--我公佈的不及格,他自己計算有及格
而另一個是則是比及格多一些些。

同學跟我講成績有問題,我怎麼處理呢?
我拿他們考卷開始計算,即使有倒扣我是慢慢看
而且不只如此,我還得幫他們檢查看看有沒有改錯
第一份,我花了兩三分鐘,算到頭昏眼花,最後分數好像有差一兩分吧!(比及格多一點點的同學)

基本上,我相信電腦算的結果。
對於那套系統,我已經玩了整整一年耶!
如果真的有問題,絕對不會只差一兩分
所以,最後我跟同學說:『電腦應該不會算錯,你再回去仔細算算看,有問題再來找我』
那位同學就跑去掃地了。

後來兩位同學也為了同樣一件事情來找我
尤其他們的成績是在及格邊緣,
我開始火大!
是怎樣!自己不唸書,然後考完試才來跟我斤斤計較這一兩分
這樣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呢?



...突然...我想起一件往事,好久之前的往事。

記得我剛上國中的時候,我們班上同學大致來自兩所學校,除了我的母校之外,還有另外一所
國中生嘛!男生總愛欺負女生,總愛逞口舌之快
其中一個男生再把班上女生欺負到哭之後,還說:『**國小的畢業生成績都很爛....』
等等藐視我母校的話!
當下,一邊安慰該名女生的我,心中暗自下定決心,我一定要拿第一名!

第一次段考結果出來,
我輸了,輸兩分,輸在生物兩分。
為什麼我記得這麼清楚?因為那是老師改錯的!
而且,老師明明知道改錯,卻又懶得改回來
就是那兩分,讓我輸了,變成第二名
因為這樣,我在生物課堂上大哭,不管老師,就是哭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我要為了那兩分哭成那樣。

後來三年國中生涯,逼不得已,我絕不跟那個男生說話。
即使國二班導隱約知道我不跟那些男生(三個好朋友)說話
故意在梅花座的時候,把他們三個安排在我的左、右、後面,
我不跟他說話就是不說話。


----------

突然間,我就想起那件事情,開始覺得自己的作法不正確
所以,最後我把三位同學的考卷通通收回來看
那最後成績勒?我還沒有時間仔細算
明天七堂課,我還得利用空堂弄棒球班的實驗
利用空堂做週期表小卡,
還要去把學生的電腦卡片找出來,仔細看看究竟是成績有錯,還是學生自己的錯誤
好忙的明天
想到就頭大。


我仍然覺得學生不應該這麼計較成績
應該在乎成績,還不是計較成績
國中那次,是我最後一次計較成績,也是唯一次計較成績
不管是高中或是大學,我總是會看到同學拿著考卷跟老師、教授斤斤計較一兩分
我的感覺就是『累』
你以為只有成績在及格邊緣的同學會計較嗎?不!
大學計較成績都是那些名列前茅,領書卷獎的人!

我還是覺得應該要靠自己的努力,努力把成績念出來
而不是考試完後,再來計較那一兩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pia 的頭像
    sapia

    我的世界

    sa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