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中,最令人傷腦筋的就是演講了
跟同學聽演講一樣,老師聽演講也很容易不小心就睡著了
即使帶著書要進去看,還是很容易就睡著了XD

很難得的,這次演講,我完全沒有睡覺
而且,也沒有做其他有的沒有的事情(沒有考卷可以改@@)
就是專心的聽演講

講題是蠻有意義的--中壢高中優質化的執行成果
張校長講話也不至於讓人想睡覺

不過,總覺得是在看別人的成果展
沒有太大的意思,
只是覺得『哇~人家付出這麼多努力,得到這麼多的成果,真是厲害』

不過,其中有一個部分讓我非常感動

中壢高中有直排輪隊,至於組成方法不是很清楚
只知道,好像成員的成績都不是太好
不過,在直排輪上的成就好像還不錯

直排輪社決定在山區的國小辦一個直排輪營隊
經過一番努力後,辦了一個共有45個小朋友的營隊
去做山區服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很多大學都有相關的社團在做這類的事情
令我驚訝的是,他們並不是只是上山放火

意思是:
如果他們只是單純的上山教小朋友滑直排輪,可是,當他們離開後呢?
小朋友不會有直排輪可以玩
那不就只是上山虛晃一下,對於小朋友而言,只是一場美好的夢而已嗎?
最後,他們募款,送給每個參加的小朋友一套設備,價值50000元

小朋友很開心,那些大朋友們也很開心

之後,學校幫這群同學報名『夢想紙飛機』的活動(某雜誌辦的圓夢計畫)
在備詢的時候,一群大朋友在台上不知所措,不知道怎麼回答評審的問題
『對於這個活動,你們有什麼感想』

在評審的不斷的鼓勵之下,好不容易有個男生說了一句話

『我覺得我們還蠻有用的』

就是這句話,讓我非常難過
眼睛酸酸的,有想掉淚的感覺

我想,很多小朋友應該都會有這種感覺吧!
在學校,只要課業成績不好,好像就代表很多都不行
而,作老師的,竟然就是這種想法的來源

代課的兩年,接觸到兩批體育、棒球專長的同學
早就知道他們的課業表現不會太好
早就知道應該要用不同的方式來對待他們
可是,想到他們將來也是要跟一般同學一樣,接觸到學測
我就沒有辦法跳脫自己設下的框框

我應該給他們很大的痛苦吧!
不給必勝卷,全部考填充題,考計算題
或許,我是用自己認為很簡單的方式在評量他們
或許,我太自以為是了

聽完這場演講
讓我感觸良多
有點不知道如何面對我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pia 的頭像
    sapia

    我的世界

    sa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